English 产品与服务 数据中心 登录
黄埔文冲获1500吨深潜坐底起重工程船订单
新闻来源:国际船舶网发布时间:2017-03-23
分享到:

  8月23日,中船集团旗下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与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在广州签订了1艘1500吨深潜坐底起重工程船建造合同。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董强,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理事长宋家慧,中铁大桥工程局股份公司总经理谭国顺,中国南方网能源公司总经理陈庆前,广州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世军,派傲集团执行董事王胜,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正力海工)董事长陈瑞喜,上海舶舶研究设计院院长胡劲涛,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黄埔文冲)董事长陈忠前等领导和来宾的共同见证下,正力海工董事长陈瑞喜和黄埔文冲副总经理张俊雄签署了建造合同。

  1500吨深潜坐底起重工程船是一型由上海船舶设计研究院设计的新型特种船,设计理念独特、技术水平先进,可全方位满足海上风电、桥梁、打捞等各项海上工程施工的作业需求,适合海上风场各种地质条件的建设施工,综合作业能力目前位居国内第一。与同类型装备相比,该船作业能力强,抗风能力强,自持能力强,建造成本低,将提高我国海上风电及其他海上工程的施工能力。

  中船集团董事长董强表示,1500吨深潜坐底起重工程船集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桥梁施工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性能指标领先,是一型符合海上工程建设发展需要的一型装备,可以为行业技术发展树立了新的标杆。目前,建设海洋强国,发展海洋经济的国家战略正逐步推进,这也进一步增强了中船集团发展海洋工程的信心。中船集团将大力推进产融结合,加大对海洋经济建设的投资力度,推动整个产业链良性发展。1500吨深潜坐底起重工程船技术要求高、工期紧,中船集团将把该项目作为重点工程,加强统筹协调,确保项目的顺利建造。上船院、黄埔文冲要提前策划,精益求精,优质按期完成设计、建造任务,确保装备达到各项性能指标。

  据介绍,1500吨深潜坐底起重工程船起重能力、起重高度等七项技术指标创造了业内第一。该船主作业甲板的有效作业面积达到约3000平方米,最大甲板可变载荷约4000吨,可以同时装载2套10兆瓦风机部件及整套打桩设备。根据海洋环境条件以及风机厂商的安装要求,该船有漂浮或者坐底两种作业模式,漂浮作业最大水深达80米,深潜坐底作业最大水深达32米。为了保持船体的稳定性,船上配置的1500吨桅杆式回转起重机采用中心起吊的方式作业,该船在漂浮状态时可以在7级风下作业,坐底状态下可以在9级风下作业,可以在100节风暴(16级以上的超强台风)下坐底自存,受台风影响小,环境适应能力极强。此外,该船1500吨起重机最大吊高距离基线161米,相当于50多层楼的高度,最大吊重与最大吊高均创为同类船舶中的国内第一,可以完成包括10兆瓦(及以下)海上风机的基础、风机塔筒、机舱及叶片的安装,吊重覆盖范围广,可以游刃有余地完成目前各类海上风电安装作业。

  据了解,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海上沉船沉物打捞及海上救助、码头与桥梁重大件吊、卸安装、海上大型设备与构件吊装、潜水作业、油田水下设施检验、ROV作业、桥梁隧道及大坝的维修和检验等项目为主的海洋工程施工企业。2014年,正力海工旗下“正力2200”轮参与57000吨“夏长轮”散货船的整体打捞,刷新了世界散货沉船整体打捞的吨位记录,成为迄今为止最大吨位散货沉船整体打捞工程。

  承担该船建造任务的黄埔文冲是我国华南地区主要的海洋工程建造基地之一。该公司位于广州南沙的龙穴厂区先后成功建造了400吨铺管船、3000米深水勘察船、50000吨半潜船、多功能水下作业支持船、大型综合勘察船等高端海工辅助船产品。2013年,黄埔文冲开始建造R-550D型400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并获得了饱和潜水船、风电安装平台、海工居住平台、管道挖沟船、多功能服务平台(liftboat)等重要海工产品订单。目前,黄埔文冲海工产品已覆盖海洋油气资源开发的主要阶段,为广东省对接“建设海洋强国,发展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国家战略提供了重要支点。

  当前,清洁能源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新动力,大力发展海上风力发电是开发清洁能源的主要方向。我国拥有18000多海里的大陆海岸线,近海风能资源丰富。近年来,我国加快能源结构的调整,相继出台了若干海上风电发展计划。根据国家能源局2014年公布的《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规划新增风场发电量1052万千瓦,约2000余台风机。截至到2015年底,我国已装机的海上风电项目为100万千瓦,规模已居世界第四。相较于开发海上风电的迫切需求,目前我国海上风电的施工装备却仍存在缺口,风电安装船、起重工程船等海工装备的市场前景广阔。

中华航运网 中华船舶交易网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151166 传真:021-65152291 邮箱:supportsse.net.cn     网站地图
沪ICP备:沪B2-20050110-3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