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品与服务 数据中心 登录
邮轮中国制造: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新闻来源:上海观察发布时间:2017-03-23
分享到:

刚刚揭牌的上海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将邮轮高端制造的配套产业往宝山邮轮基地延伸。通俗点说,邮轮的装饰、维修、零部件、耗材、物流补给等都有望在这里实现。同时,募资规模300亿元的中船豪华邮轮产业发展基金也在筹备中。

  在日前举行的2016亚太邮轮大会上,有一个消息颇为惹人关注,上海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揭牌。尽管只是一个开始,却意味深长:你可以理解为,邮轮的“过路经济”现状正在得到逐步改变,更可以理解为,邮轮的中国制造之路又将添加新的助推器。

  尽管未来十年,中国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邮轮旅游市场,但是,邮轮制造的核心技术却主要掌握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我国在邮轮制造方面几乎一片空白。这一遗憾的现状,到底会在何时得到改变?

张海峰 摄

  争取5年后交付第一艘本土化豪华邮轮

  今年7月,中船集团与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正式签署协议,双方将合资设立邮轮设计建造公司,这标志着中国制造邮轮项目进入了实质性启动阶段。

宝山区 供图

  在大会上,中船集团总经理吴强透露,争取到2021年,交付中国第一艘本土化豪华邮轮。但毕竟刚刚起步,邮轮中国制造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而刚刚揭牌的上海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将邮轮高端制造的配套产业往宝山邮轮基地延伸。通俗点说,邮轮的装饰、维修、零部件、耗材、物流补给等都有望在这里实现。同时,募资规模300亿元的中船豪华邮轮产业发展基金也在筹备中。

  这些消息自然令人振奋。甚至可以说,中国几代造船人的梦想正在逐步变为现实!也许大家有疑问:目前中国造船业的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近50%,远超韩国和日本,居世界第一。拥有这么强大的造船能力,为何造不出一艘邮轮?

  答案是因为中国造船行业虽然在“量”上领先,“质”上却还有不小差距。业内专家说,邮轮特别是豪华邮轮,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典型代表,建造难度甚至要高于航空母舰,是目前我国唯一没有攻克的高技术船舶产品。想想看,邮轮就是一个移动的城市。它是现代工业和城市建设的系统工程,涉及造船、机电、建筑、装饰、文化、艺术等多个方面,附加值高,技术难度大,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综合科技水平。

  可以这么说,掌握了邮轮制造技术,就等于掌握了巨大的市场。

宝山区 供图

  中国邮轮设计制造短期内较难实现突破

  《2016邮轮绿皮书》指出,邮轮在其不断发展演变过程中,船型越来越大,功能越来越多样化,邮轮制造的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越来越精密化、智能化。而我国仅在最近十年的时间才真正意义上接触到邮轮,了解到邮轮旅游的经济价值。

张海峰 摄

  因此,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对于邮轮整船成型过程的设计、制造、组装、美化等一系列技术工艺程序早已熟知,目前三家欧洲制造商芬坎蒂尼公司、迈尔造船公司和大西洋造船公司瓜分了全球中大型邮轮90%以上的市场份额。日本三菱重工曾两次独立设计建造邮轮,但由于设计、装备错误等原因,都蒙受了巨额损失,但仍然坚持不懈,就是因为这个市场太诱人了。

张海峰 摄

  仅以中国为例,根据相关统计,国内乘坐邮轮出境旅游的人数已经从2005年的不足5000人,增长到2015年的110万人,年均增速超过40%。未来20年,中国每年乘坐邮轮出境旅游的人数有望超过1000万,成为全球最大的邮轮旅游市场之一,能够拉动约500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规模。

  从中国的现状来看,尽管目前国内有关企业试图通过购买国外二手邮轮,来组建自己的本土邮轮船队,但限于世界邮轮年产量有限,且目前西方国家尚无太多现成而且较为理想的二手邮轮出售,这也是中国有资本而无法买到理想邮轮的原因之一。而从成本角度来看,中国购买的二手邮轮要想使其符合中国特点且具有中国元素的设计,在对其进行改造时仍需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和资金,这也无形中增加了中国游客的邮轮旅游消费成本。

  尽管我国在邮轮产业上游的这种高附加值船舶的设计、制造方面还是空白,但我们正在朝这方面努力。所以,为突破技术瓶颈,中船和芬坎蒂尼公司在制造技术方面开展合作。上海外高桥船公司借助自身在造船方面的良好优势,准备制造中国第一艘豪华邮轮,开创我国制造邮轮的历史先河。

  豪华邮轮制造技术的应用意义重大

  去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将大型邮轮设计建造作为我国高技术船舶发展的重要方向,同年9月,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也提出,要加快实现邮轮自主设计和建造,推动国内有实力的造船企业与国外邮轮设计、建造企业开展技术和商务合作,尽快实现首制船自主设计建造突破。

张海峰 摄

  吴强有点激动地告诉记者,船舶及海洋工程,应该可以在2025中国制造中率先取得突破。5年后,争取豪华邮轮本土化取得突破,10年后,是更为复杂的机电配套技术突破。船桥系统、吊舱推进系统等难点技术,均可以带动造船和建筑的发展。而总体来说,豪华邮轮的制造技术中,有40%可以为造船所用,60%可以为城市综合体所用,应用意义十分重大。

  对于将上海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落户宝山的原因,他坦言是宝山的产业基础和氛围好,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本身又是亚太最大的邮轮母港,希望能在此借助政府、社会、国际各方的力量,将这个颇有意义的事情顺利完成。

  而宝山也一直在探索邮轮制造的本土化之路。2015年10月,中船、中投、嘉年华集团、芬坎蒂尼集团、英国劳氏船级社和上海市宝山区在上海联合发布邮轮产业六方合作宣言。

  邮轮中国制造的一个重要优势还在于,邮轮产品的中国元素一直受到推崇。旗袍、戏曲等典型中国元素引入邮轮,如“海洋赞礼号”首航之际与故宫博物院合作、“蓝宝石公主号”推出海上音乐之旅、“天海新世纪号”将《中国好声音》带上邮轮。这些元素的添加显然是中国人更为熟悉。

  宝山区委书记汪泓告诉记者,宝山正在积极拓展邮轮经济全产业链,发展邮轮经济集聚区:在产业链中游,引进国际邮轮公司总部、开拓近海邮轮旅游业务;在产业链上游,推进本土邮轮制造业发展;在产业链下游,构建中国邮轮旅游跨境商品交易中心及电商平台、建立上海邮轮物资配送中心,最终完善“国际邮轮城”建设的产业发展综合环境。

中华航运网 中华船舶交易网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151166 传真:021-65152291 邮箱:supportsse.net.cn     网站地图
沪ICP备:沪B2-20050110-3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