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品与服务 数据中心 登录
【中远海运集团周年记】征途是星辰大海,但尚需跨越高山险阻
新闻来源:航运交易公报发布时间:2017-03-23
分享到:

  一年前,2016年2月18日中远海运集团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过去的一年,中远海运集团重大新闻频出,总在视线范围内,但若要评价,不妨就以成立当日所宣布的目标作为对照——重组后的中远海运集团将依据“规模增长、抗周期性、盈利能力和全球公司”四个战略维度,布局航运、物流、金融、装备制造、航运服务、社会化产业以及基于“互联网+相关业务”的“6+1”产业集群,进一步促进航运要素的整合,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

“规模增长”战略

许立荣:“总体来说,在2016年内,我们将完成和启动原来两大集团相同业务板块的整合工作,提升国际竞争能力。”

  整合后的中远海运集团创造了在自己的业态当中的“4个世界第一”和“6个世界前列”。可以说,已经圆满实现“规模增长”战略。

  4个世界“第一”分别是:船队综合运力8532万载重吨/1114艘,干散货自有船队运力3352万载重吨/365艘,油轮运力1785万载重吨/120艘,杂货特种船队运力300万载重吨。

  “6个世界前列”分别是:在全球投资运营码头46个,营运中泊位171个,其中集装箱泊位149个,集装箱年处理能力近9000万TEU,以集装箱总吞吐量计,排名世界第二;全球船舶燃料销量超过2500万吨,排名世界第二;集装箱租赁规模超过270万TEU,居世界第三;集装箱船队规模超过160万TEU,居世界第四;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接单规模以及船舶代理业务也稳居世界前列。

  从整个集团来讲,新集团拥有员工近12万人,资产总额6000多亿元,营业收入2200多亿元,财富世界500强排名大幅提升。

  2016年,中远海运集团陆续完成旗下集装箱运输、油气运输、散货运输、特种船运输、港口运营、造船板块以及综合物流等各版块的合并重组,并搭建了航运金融产业集群,推进了海外网络整合,从而基本完成了原有两大集团相同业务板块的整合工作。

“抗周期性”战略

许立荣:“在新集团‘6+1’的产业集群中,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对航运金融产业集群的发展力度,用航运金融产业集群的发展作为新集团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提升集团抗周期能力、进一步发展好航运产业集群的中流砥柱。”

  2016年6月2日,中远海运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中远海运金控)在香港正式挂牌成立。中远海运金控的前身为中国海运(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是原中海集团海外投融资和国际化业务的桥头堡。中远海运金控挂牌成立后,将与中海集运(中远海运发展)合力形成中远海运集团大金融控股平台,涵盖三大核心板块业务——船舶租赁、集装箱租赁与制造和非航租赁业务,股权投资、集团内部金融服务、银行股权等在内的金融业务,海宁保险经纪等相关保险与保险经纪业务在内的保险业务。

  2016年9月8日,中海集运在沪举办更名揭牌仪式,正式更名为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远海运发展)。中远海运发展的揭牌代表着中远海运集团金融产业集群正式组建完成。中远海运发展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发展规划,紧密围绕航运产业链发展金融产业,在融资租赁、金融投资、保险业务、银行股权、财务公司、风险防控、人才建设等多方面协同发展。

  许立荣对于新集团航运金融产业集群的目标是:申请更多金融牌照,金融业务未来要在集团整体业务中占到50%。预计在“十三五”末,将建成由租赁、投资、保险和银行四个支柱型业务构成的金融平台,将成为中国领先、国际一流、具有航运物流特色的供应链综合金融服务商。

  在租赁板块,中远海运发展将担当重任。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远海运发展集装箱船队规模达115艘,总运力达84.2万TEU。其中,自有船舶共有74艘,总运力达58.2万TEU;集装箱保有量约为350万TEU;在非航融资租赁方面,公力于发展医疗、教育、新能源、建设和工业装备等多个领域的融资租赁业务,融资租赁资产余额已突破100亿元人民币。

  在保险板块,2017年2月17日,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中远海运自保公司)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中远海运自保公司是是由中远海运集团独资发起设立的集团二级子公司,注册地位于上海,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中远海运自保公司是上海市第一家自保公司,也是国内第一家航运自保公司。作为集团航运金融战略板块的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金融牌照,中远海运自保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中远海运集团在布局“6+1”产业集群的横向和纵深化改革更具成效。跟据此前保监会批准,中远海运自保公司的业务范围是中远海运集团成员企业的下列保险业务: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在金融机构股权方面,中远海运集团主要通过中远海运金控与中远海运发展持有招商银行、渤海银行、光大银行、上海农商行、招商证券、兴业基金、上海人寿、海达保险经纪公司、海宁保险经纪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股权,囊括银行、基金、保险、保险经纪等的金融牌照。此外,中远海运发展还将定增入股*ST金瑞与*ST济柴。*ST金瑞将成为拥有金融全牌照的五矿集团的金控平台,*ST济柴则将在重组后被借壳上市,成为拥有金融全牌照的中石油集团的金融控股平台。因此,中海海运发展也将间接享有五矿与中石油的金融牌照。据悉,目前中远海运集团还在和数家银行以及券商进行接触,以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

  可以说,在成立的第一年里,中远海运集团在航运金融板块的整合方面成绩斐然,正在金融全牌照之路上高歌猛进。

“盈利能力”战略

许立荣:“新集团要实现商业模式联盟化,将协同效应转化为协同效益。坚持‘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创新,提升行业在产业链条中的影响能力。”

  与航运企业

  2016年4月20日,中远海运集运、达飞轮船、长荣海运和东方海外就成立海洋联盟(OCEANAlliance)一事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对于联盟伙伴的选择,中远海运集运表示,除了除了规模上的考量,还有经营理念上的“志同道合”。海洋联盟的宣告成立意味着班轮市场此前的四大联盟格局分崩离析,逐渐演变为三大联盟的竞争格局。11月3日,海洋联盟在上海发布了 “DAY ONE Product”航线产品清单。海洋联盟共计投入约350艘集装箱船舶,总运力规模达到350万TEU。联盟计划运作的航线网络包括41条航线,包括:20条跨太平洋航线包含13条美西航线、7条美东及美湾航线(预计共160组港到港路径);6条亚洲往返西北欧航线(预计110组港到港路径);5条亚洲往返地中海航线(预计165组港到港路径);3条跨大西洋航线(预计70组港到港路径);5条远东往返波斯湾航线(预计70组港到港路径);2条远东往返红海航线(预计35组港到港路径)。

  2016年12月2日,中远海运集团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航运、码头、物流、产业园区、船舶修造与海洋工程、金融投资、土地开发与经营、航运服务、备件供应、基础设施建设及航海教育等领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资源共享的发展机制,通过战略联盟、开展合资合作、协调资源配置、互为服务供应商、共同开发客户、开拓新兴市场等方式共谋发展。

  2016年9月8日,中远海运集团与东航集团在上海举办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重点加强航空客运业务、物流业务、金融业务、旅游业务等领域的合作。

  与金融企业

  2016年2月18日,中远海运集团与中国银行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远海运集团确定中国银行为主要合作银行,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中国银行的金融服务;在全球范围内,中国银行向中远海运集团提供意向性总额不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服务。双方合作范围将覆盖信贷、直接融资、现金管理、企业年金、财务顾问、投资银行、保险等领域,携手践行“一带一路”、“自贸区”等国家重大战略。

  2016年8月5日,中远海运集团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1200亿元人民币战略合作协议,并于当天签署针对50余艘在建船舶的融资意向。

  2017年1月11日,中远海运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国开行将积极支持中远海运集团的业务发展战略,为中远海运集团各类金融服务需求提供长期稳定的金融支持和全方位金融服务。本次协议签署,双方至2021年期间在各类金融产品上的意向合作融资总量为1800亿人民币。

  与货主企业

  2016年2月18日,中远海运集团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天津空港经济区管委会签署空客二期运输协议,中远海运集团所属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作为天津空客总装线未来十年的唯一物流服务供应商。

  2016年3月15日,中远海运集团与中国中丝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后,双方将共同打造30万头活牛深加工基地,并在海外进口活牛运输、冷冻牛羊肉及海产品运输、仓储、分拔等综合冷链供应链服务,以及在营口建立综合物流服务中心等方面开展合作。

  2016年3月18日,中远海运集团与淡水河谷长期运输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根据协议安排,在未来的27年中,中国矿运将每年承运淡水河谷发运的铁矿石约1600万吨。

  2016年11月11日,中远海运集团与上海华谊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物流运输领域、产品采购领域、资本领域、金融与地产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2016年12月22日,中远海运集团与北汽集团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整车和零部件集装箱运输、整车滚装运输的国际和国内航务合作。

  2017年1月3日,中远海运集团与第一汽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整车和汽车零部件的航运、仓储等领域加强合作,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拓市场,不断创新。

  2017年2月6日,中远海运集团与中国宝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一步发挥主营业务优势,加强在航运、物流、修造船、码头等领域的合作,充分发挥央企改革带来的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

  与港口企业

  2016年2月18日,中远海运集团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港务集团等三家港口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全方位、更广泛的业务交流。

  2016年3月15日,中远海运集团在上海与中国中丝集团、营口市政府及营口港务集团签署了四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四方将充分发挥营口市的地域优势以及营口港的设施优势,在活牛项目、冷链、仓储、物流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共识。

  2017年1月20日,中远海运港口与达飞码头控股在上海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约定将在全球港口范围寻求合作,并优先探讨海洋联盟挂靠港口/码头等。同时,还将对对方已投资港口在业务上和服务上提供更多支持。

  与造船企业

  2016年3月31日,中远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于当日签署10艘40万吨VLOC建造合同。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中远海运集团与中船集团将以产业链为基础深化合作,通过强强联合,加强船舶制造、造船技术、物流和运输等领域的合作,完成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联合。双方还将通过探索开发新兴相关多元化领域和海外业务合作,创新商业合作模式。

  与基建企业

  2016年7月14日,中远海运与中国交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不仅可以继续在传统业务领域加强合作,而且可以在多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加强多元化发展,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和抗风险能力。

  2016年12月1日,中远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远海运将承运国机集团进出口货物及海外EPC项目设备运输,并作为国机集团工程建设及项目总承包领域的物流服务供应商,为国机集团在国内外新建工程项目提供物流方案设计等在内的全程综合物流服务。

  2017年2月10日,中远海运集团与绿地控股集团在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通过在航运物流产业发展、物流地产开发建设管理与运营、金融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

  此外,2016年6月16日,中远海运集团与广州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7月9日,中远海运集团在上海与海口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9月22日,中远海运集团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在青岛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中远海运集团深知当前的市场环境需要携手共建新生态,2016年12月9日,由中远海运集团主办,中远海运集团、达飞轮船、长荣海运、东方海外、上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青岛港集团、广州港集团、天津港集团、大连港集团、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营口港务集团、连云港港口集团、北部湾港务集团、和记黄埔港口、PSA国际港务集团和迪拜环球港务集团等17家港口、航运企业参加的“共建港航合作新生态”座谈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各方一致赞同:秉承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和守信包容的契约精神,遵循着眼长远、平等互惠、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基本原则,齐心协力共同打造共赢发展、分工协作的港航生态共同体。

  中远海运集团整合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和日趋激烈的竞争格局,两家企业不具备规模优势,业务资源同质化严重,盈利能力下降,在国际国内细分市场竞争中缺乏优势。简单来说,一桩整合是否成功,最终还是体现在盈利能力上。而在中远海运集团整合的第一年里,盈利能力方面尚无更多数据支撑,但是我们看到了新集团为此战略而开展的一系列纵横捭阖之举措。

“全球公司”战略

许立荣:“作为中国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助力者,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将致力于打造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海洋运输通道和物流通道,成为中国经济走向全球的重要支撑,新集团将承载中国经济全球化使命。”

  可以说,中国航运企业参与国际化竞争的代表,中远海运集团已经是一家“全球公司”。 中远海运集团在海外设有香港、欧洲、北美、南美、东南亚、澳洲、日本、韩国、非洲和西亚等10大区域公司,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形成了以船舶航线为纽带,遍及世界各主要地区的跨国经营网络,并在香港、新加坡拥有6家上市公司。但是中远海运集团“全球公司”的含金量显然不高,第三国运输比例较低,海外码头控股比例较低,海外业务占比较低。

  中远海运集团成立后,在“全球公司”战略上,将加大海外市场投资力度,以码头为点、以航线为线、以集运和物流为面,重构全球资源布局和立体运营网络,着力把海外事业打造成集团经营效益的增长点、增值服务的供应商、市场信息的共享源和潜在产业孵化器。具体而言,中远海运集团计划重点布局海上丝绸之路的新兴市场和战略要地;加快推进码头产业国际化经营,加快推进国际集装箱码头项目投资经营,努力提升码头国际化比重及发展水平;立足国际重要枢纽港和中转港集装箱码头,发展欧洲意大利、荷兰、德国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集装箱码头项目;注重新兴国家及区域码头项目开发,加强与国际码头运营商的合作,扩大国际码头体量。

  不妨从中远海运港口的国际化战略说起。一年以来,中远海运港口的国际化战略正大踏步前进,颇有斩获。

  2016年3月28日,中远海运港口与新加坡港务集团通过下属合资公司中远—新港码头在上海签署有关共同投资新加坡大型集装箱码头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远—新港码头将目前在新加坡巴西班让港区经营的两个旧泊位,置换成该港区第3、4期码头的3至4个新泊位。新的泊位将从2017年开始运作。

  2016年5月11日,中远海运港口宣布以总代价1.25亿欧元收购位于鹿特丹Euromax码头35%股权。Euromax码头主要从事位于荷兰鹿特丹港Maasvlakte一号码头区域的Euromax TerminalRotterdam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业务。总面积为121万平方米,码头岸线总长度1800米,泊位前沿水深16.65米,当前运营能力约255万TEU。鹿特丹港是欧洲第一大港,一直以来是中远海运集团在西北欧的基本港。

  2016年8月10日,中远海运集团与希腊共和国资产发展基金签署了“比雷埃夫斯港务局多数股权交易完成备忘录”,中远海运集团下属的中远海运(香港)公司正式成为比港港务局的控股股东,将正式接管比港港务局的经营。而作为中远海运港口旗下的比雷埃夫斯港口公司(PCT)主要从事其2号码头和3号码头的营业业务。

  2016年9月28日,中远海运港口全资子公司中远海运阿布扎比与阿布扎比港务局签订特许权协议。据协议,中远海运阿布扎比与阿布扎比港务局将于2016年成立合营公司,合营公司将拥有哈里发港二期集装箱码头35年特许权并有权将年期进一步延长5年,中远海运阿布扎比将拥有合营公司的控制性股权。

  2016年10月 12日,中远海运港口全资附属公司中远海运瓦多公司与马士基码头公司就购买VadoHolding B.V.(瓦多控股公司)40%已发行股本订立股份买卖协议。于交割时,中远海运瓦多公司将向马士基码头支付705.20万欧元。在此之前,瓦多控股公司是马士基码头全资子公司。

  2017年1月20日,中远海运港口与青岛港国际(06198.HK)达成交易协议,中远海运港口将战略入股青岛港国际。中远海运港口通过交易将取得青岛港国际约16.82%的股份,并合计通过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持有青岛港国际约18.41%的股份。而中远海运集团则通过上海中海码头、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及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间接持有青岛港国际20%的股权。此外,双方还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投资海外港口码头项目。

  可以说,一年时间里,中远海运港口坚持推进完善全球集装箱枢纽港群建设的战略成绩显著,在海外码头控股方面也有新进展,其多元化的全球化码头组合初露雏形。

  2016年9月28日,中远海运集团在上海召开主题为“We are ready”的品牌形象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集团新版徽标(Logo)、新的网站域名、中英文简称等企业视觉识别系统。

第二年,新挑战

  可以说,中远海运集团整合的第一年主要是分拆、合并、布局。纷繁复杂、任务繁重,目前来看完成度尚好。然而,进入第二年,挑战依旧。

  盈利能力见真章

  中远海运能源预计2016年净利润在18亿元至21亿元之间,同比增长51%-76%。中远海运发展预计2016年扭亏为盈,净利润不低于1.5亿元。中远海运控股预计2016年净利润为-99亿元左右。

  三大业务业务板块的上市平台有盈有亏,其中主要以集装箱运输为主的中远海运控股预亏高达99亿元,足见航运市场依然低迷。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市场低迷不是所有的理由,在整合的大背景下,要求在盈利能力上更上一个台阶是自然的要求。

  对于中远海运集团而言,整合的第二年,协同效应需要真真切切地反映在盈利能力上。

  改革纵深发展

  整合的第一年,中远海运集团主要完成了航运产业、航运金融产业、物流产业以及装备制造产业四大集群的重组整合工作,按照“6+1”产业集群的布局,整合的第二年,中远海运集团需要积极推进航运服务产业集群和社会化产业集群的重组整合工作,力争在2017年全面完成重组整合相关工作。此外,在互联网+航运产业上也需要明晰发展战略。

  而在完成产业集群的重组整合之后,企业内部的体制机制的重新制定与大胆创新也是主要工作,难度也很大。就相当于一架机器搭建起来后,需要润滑油才能更好运作,体制机制显然就如同“润滑油”。此外,在整合的第二年,中远海运集团的“十三五”规划需要确定。

  更多的风险控制

  在“6+1”产业集群中,每个产业都有自身的风险,尤其是航运金融产业,如何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和操作水平,就成为中远海运集团必须思考的问题。比如要从全面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合规等诸多方面进行风险管理,建立优良的合规文化,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国家监管制度、行业自律规则和公司内部规章制度,以及职业道德规范,根据各类风险类别,充分建立建设三道防线,制定全面风险管理政策和体系。

  除了企业内部风险控制之外,中远海运集团同时也会在某种局部市场陷入法律和市场层面上的“垄断”风险。

  制定全面人才机制

  在整合的第一年,我们不断在媒体报端发现中远海运集团旗下产业的招聘广告。在进行业务扩展的同时,专业化的人才成为企业的渴求对象。尤其是中远海运集团从事的都是专业化壁垒很强的产业,需要的都是跨行业的国际性人才。因此,在人才的培养机制以及吸引机制方面,中远海运集团必须制定明确的规划。

  1. 43.jpg
中华航运网 中华船舶交易网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151166 传真:021-65152291 邮箱:supportsse.net.cn     网站地图
沪ICP备:沪B2-20050110-3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