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品与服务 数据中心 登录
上海海关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 大数据让通关更便利
新闻来源:航运交易公报发布时间:2019-05-10
分享到:

  5月9日,上海海关召开“进一步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 推动大数据平台建设”企业宣讲会。会上,上海海关联合中远海运集团、上港集团及上海市报关协会,共同倡议AEO高级认证企业为参与建设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增添力量与智慧,携手打造更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上海海关、中远海运集团、上港集团及上海市报关协会共同发起《共建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新高地倡议书》。上海关区400余家AEO高级认证企业代表参会。

  上海海关介绍,今年以来主要通过推广“提前申报”、建立“容错机制”、精简随附单证、优化税收征管、优化实货监管、再造通关流程以及推进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等七项举措,不断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提高通关时效。今年一季度,上海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较2018年缩短了31%和23%。

  2018年,上海海关联合中远海运集团、上港集团,在上海口岸全面开展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将船公司、航空公司、海港、空港、进出口企业、税务、工商、外汇等各类贸易链、物流链数据,与海关通关监管数据进行智能集成,共享信息资源,精简通关手续,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切实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大数据平台已汇集生产、贸易、物流、税务、工商、外汇等各方数据7亿多条,并与“单一窗口”、船公司和港务部门实现无缝对接。通过平台探索建立智慧通关新模式,企业不仅能够自主提前申报,还可提前安排提箱计划,实现“优享订舱”和“靠泊直提”。

  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在发言中指出,上海海关主导开发、大力推动的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以大数据战略引领,突出共享共赢理念,进一步优化了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为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打造了新的模式,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了新的助力。他表示,作为大数据平台的开发者和受益者,中远海运集团将继续深度参与平台建设,为持续优化上海口岸营商环境,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大数据平台试点企业之一上汽大众表示:“海关大数据项目的理念打动了我们,整合发货人、收货人、海关、港区、承运商的信息,直接通关,这就是未来通关的发展方向。”另一家试点企业中远海运集团举了一个实例,一票来自荷兰的货物,抵达上海港前2天,客户就已实现货物申报,并在次日获得放行。因货物抵港前已完成单证放行的工作,所以在卸货后不到20小时,客户就可提货离港。相较于以前的货到之后再向海关申报,查验,再与船公司、港口完成各种交接手续,现行流程有了大幅优化,耗时也从原来的130个小时大幅缩短至20小时内。在物流服务方面,客户的体验度有了质的提升。

 

示范引领  主动作为

共建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新高地

倡 议 书

  营商环境是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离不开广大进出口企业的共同努力。为携手打造上海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新高地,上海海关、中远海运集团、上港集团和上海市报关协会联合倡议:

  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做诚信示范的引领者。强化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坚持诚信守法经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聚焦重点、彰显特色,携手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跨境贸易营商环境。

  积极加入大数据平台,做主动参与的建设者。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强数据共享,健全沟通机制,合力推动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用大数据思维管理企业,用大数据技术发展企业,用大数据手段实现跨境贸易安全与便利在更高水平上的统一。

  主动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做升级发展的先行者。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主动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加快实现在跨境贸易供应链管理上的升级发展。全力服务国家战略,扩大国际创新合作,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做担当有为的贡献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担负起创造社会财富、稳定扩大就业、促进和谐发展的社会责任。拓展发展空间,培育竞争新优势,增强辐射带动作用,维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携手同行,唱响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的上海大合唱,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上海海关

  中远海运集团

  上港集团

  上海市报关协会

  2019年5月9日

  1. 6.jpg
中华航运网 中华船舶交易网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151166 传真:021-65152291 邮箱:supportsse.net.cn     网站地图
沪ICP备:沪B2-20050110-3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