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品与服务 数据中心 登录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关于反馈2018年国内水路运输“双随机”抽查情况的函
新闻来源:交通运输部发布时间:2018-12-18
分享到:

浙江、福建、湖北、广西区(省)港航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交法发〔2017〕120号)要求,我局会同部海事局、长航局、中国船级社、地方水路运输管理部门等开展了2018年国内水路运输“双随机”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反馈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双随机”抽查从部、省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者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分别抽取了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含专家),我局派员与被抽取的检查人员组成检查组,于2018年10月15日至18日和10月22日至25日分别赴武汉市、宁波市和福州市、南宁市对12家被抽取企业实施了检查,企业所在地的省级、市级水路运输管理部门人员参加了现场检查。

  检查组围绕企业经营资质保持情况、参加年度核查情况、是否存在违规经营行为等方面开展检查,认真记录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填写了《国内水路运输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记录表》,并当场向被检查企业反馈,企业负责人签字确认,涉及整改或行政处罚的,要求属地水路运输管理部门或交通综合执法机构下达整改通知书或实施行政处罚,督促做好后续相关工作。

  二、抽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序号

企业名称

存在具体问题

1

武汉市腾龙油品运输有限责任公司

海务管理人员郑某的船员服务簿显示其未解职离船。

机务管理人员李某的船员服务簿显示其没有油化船资历。

“腾龙5”船舶的船员名单显示其配员不满足该船舶最低配员证书要求。

2018年度安全管理体系内审工作未按计划推进,进展滞后。

2

武汉扬子江游船有限公司

引入外资未履行报批手续。

3

武汉交发船务有限公司

海务管理人员黄某和机务管理人员明某无任命文件,海务管理人员黄某变更未向当地水路运输管理部门报备。

与企业直接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高级船员比例不足25%

4

宁波甬旺航运有限公司

营业执照的经济类型变更后未同步换发《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海务管理人员童某在2013年期间有在船上兼职情况。

海务、机务管理人员与公司签订的劳务合同不规范(有时间断层的情况)。

未按公司安全管理制度要求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

5

宁波汉雅三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机务管理人员郑某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有在船上兼职的情况。

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未对船舶航行的声号和信号提出要求。

安全管理制度未就因恶劣天气船舶停运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6

宁波银星海运有限公司

海务管理人员胡某、陈某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有在船上兼职的情况。

部分高级船员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无法明确其高级船员身份。

7

福建融海航运有限公司

海务管理人员陈某(1949年出生)年龄过大,履职能力可能不足。

“融海1”轮等3名高级船员在劳动合同中的公司名称存在笔误。

未按公司安全管理制度执行安全生产会议记录台账需参会人员签名的要求。

8

福建省实华船务有限公司

海务管理人员肖某在2010年至2011年期间有在船上兼职情况。

劳动合同签署不规范,部分合同签订时间不明确,合同中乙方(公司员工)未签字。

固定办公场所变更未向水路运输管理部门书面备案。

9

福建八方海上旅游客运有限公司

“鼓山”、“金外滩2号”、“双杭”三艘光租船舶船检证书上经营人未变更。

高级船员何某的劳动合同未明确履职期限和岗位。

“闽江之春”客轮上未保存与该船有关的事故应急处置制度,消防救生应急布置图未张贴。

10

广西长海船务有限公司

未就国内货物代理业务向水路运输管理部门备案。

“长荣3”大管轮徐某和“长海9”船长刘某劳动合同期限存在笔误。

海务管理人员李某变更后未向水路运输管理部门备案。

11

南宁永浩航运有限公司

海务管理人员麦某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有在船上兼职的情况。

12

广西南宁桂丰运输有限公司

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综合预案使用已超3年(201511日制定),未按相关规定对应急预案进行评估和修改。

  三、有关要求

  (一)请你局指导相关企业所在地水路运输管理部门根据上述问题线索依法依规深入开展调查处理,认真跟踪并督促企业做好问题整改,将有关情况于2019年2月底前报我局。同时,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中发现的海务机务管理人员兼职、引入外资从事国内水路运输未经批准、海务机务管理人员和企业注册地变更未备案等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强化监督管理。

  (二)你局要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交法发〔2017〕120号)有关要求,因地制宜,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和水平。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

  2018年12月14日

中华航运网 中华船舶交易网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151166 传真:021-65152291 邮箱:supportsse.net.cn     网站地图
沪ICP备:沪B2-20050110-3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