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品与服务 数据中心 登录
中国航海学会内河海事专业委员会完成换届 “四个服务”推进内河海事高质量发展
新闻来源:中国水运报发布时间:2021-04-12

  4月9日,中国航海学会内河海事专业委员会(简称“内河海事专委会”)换届暨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汉召开,会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专委会成员和主任委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中国航海学会秘书长闫晓波为大会致辞。长江海事局局长、党委书记阮瑞文出席会议并讲话。长江海事局副局长李江致欢迎辞。

  据了解,内河海事专委会自1988年10月成立,是由全国内河海事机构和有关单位自愿组成,并依法登记成立的具有公益性、学术性的组织,会址设在湖北省武汉市。该会旨在为全国内河海事的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人员科学素质服务、为党政机构科学决策服务,以促进内河海事科学技术发展和普及,促进内河海事高质量发展。

  闫晓波对内河海事专委会多年来致力于推动内河航运发展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好两会精神,执行好“十四五”规划,认真践行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二要把握科技社团的定位和使命,发挥好行业特色。不仅要管理好长江的事,还要为珠江、黑龙江等内河航运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三要贯彻并落实好2021年航海协会工作要点。

  阮瑞文强调,作为内河海事专委会依托单位,长江海事局的首要职责就是服务专委会高质量运转。33年来,长江海事局依托专委会开展了大量工作,输送了一批又一批高级别海事科技人才,搭建起了分层级、分类别的内河海事智库,为法律法规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通过结对共建各地海事机构实现了共同进步、共同提高。他希望,内河海事专委会继续站稳“科技社团”定位,发挥“智囊团”作用,团结和带领全国内河海事科技工作者,续写内河海事科学健康发展新华章。

  面对新形势,专委会如何发挥优势,有效服务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大局?内河海事专委会新一届主任委员王潮表示,下一步,将吸纳更多的主要港口单位、重要航运公司以及科研院校等成为会员或专委会委员,作为内河海事专委会的基本力量。同时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探索和寻找对内河海事发展焦点难点问题和解决方案,建立内河海事发展智库。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航海学会内河海事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内河海事专业委员会选举办法》。

中华航运网 中华船舶交易网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151166 传真:021-65152291 邮箱:supportsse.net.cn     网站地图
沪ICP备:沪B2-20050110-3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