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品与服务 数据中心 登录
上海市政府与国际海事组织签署合作备忘录
新闻来源:中华航运网发布时间:2022-01-2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的重要指示,落实交通运输部与国际海事组织合作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工作目标,加快建设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经国务院批准同意,近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为与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上海市人民政府与国际海事组织将在前期共同支持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建设的基础上,深化开展技术合作,促进国际海事组织温室气体减排初步战略的实施,携手利益相关方,关注和解决海事安全和安保、海员权益保护和智能航运等航运领域重大问题。这是国际海事组织作为航运领域最权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首次与地方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将进一步促进上海国际航运服务要素的集聚,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服务能级以及参与全球航运事务治理从而服务全球航运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对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融入世界、服务全球具有里程碑意义。

  国际海事组织是负责海上航行安全和防止船舶造成海洋污染的联合国专门机构,是全球航运规则的最高决策者,致力于促进各国间的航运技术合作,鼓励各国在促进海上安全、提高船舶航行效率、防止和控制船舶对海洋污染方面采取统一的标准。2017年,为推动其船舶温室气体减排初步战略的实施,国际海事组织决定建立全球海事技术合作网络并授权上海海事大学主办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成立近5年来,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圆满完成了国际海事组织委托的各项任务,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助力国际海事组织战略目标实现的初步实践和良好示范。

  当前,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正奋力从“基本建成”向“全面建成”迈进。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2年世界第一,航空旅客吞吐量也迈入亿级城市行列,汇聚了各类航运要素和国际性、国家级航运专业组织和功能性机构,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为顺应全球绿色、低碳、智能航运业发展新趋势,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将继续响应国际海事组织号召,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创新的理念和务实的行动,积极倡导、推动和反哺全球航运业的低碳化、数字化、繁荣和可持续发展。上海将努力深化和拓展与全球航运业界的交流与合作,为全球航运事务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上海方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奋斗。

 

中华航运网 中华船舶交易网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151166 传真:021-65152291 邮箱:supportsse.net.cn     网站地图
沪ICP备:沪B2-20050110-3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