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品与服务 数据中心 登录
1—4月果园港完成水水中转4.95万标箱 同比增长8.6%
新闻来源:中国水运网发布时间:2023-06-01

  记者6月1日从重庆市两江新区获悉,今年1—4月,两江新区果园港完成水水中转4.95万标箱,同比增长8.6%,对长江上游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果园港集装箱码头,船来货往的场面让这里看上去一片繁忙。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不断深入,果园港和长江上游港口之间的往来正变得日益密切。

  王顺华是重庆港盛船务有限公司的一名执导船长。他介绍,现在每个月要在果园港、四川宜宾港以及云南水富港之间往返4趟,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而目前,重庆港盛已经在该航线上布置了11条船,每个月的运量接近20万吨,货品涵盖锂电池、铁矿石等。

  果园港作为内河最大的多式联运枢纽港,在川渝地区的货物分拨过程中承担着枢纽作用。

  “受制于长江上游航道限制,四川境内的大宗物流往往要在果园港实现‘散改集’,再经由黄金水道运往东部地区;而从东部地区运输货物可在果园港进行‘大改小’,从而满足上游航行条件,分发到四川各地。”重庆果园集装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亮说。

  据统计,果园港已开通了至四川宜宾、泸州、广元等6条水水中转航线,实现了长江上游干线的航线全覆盖。

  不仅如此,果园港还在加快推进智慧化港口建设,进一步提升港口作业效率。重庆果园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信息部部长孙晓驰告诉记者,“无纸化平台二期”信息系统已经进入测试阶段,预计将于年底投入试运行。以前,调度室的工作人员需要频繁通过电话、对讲机等设备确定船舶位置、生产作业等信息,然后人工录入系统,效率非常低下。有了这套系统后,船公司可以通过系统完成船舶到锚地的预报和到港的确报,甚至包括后续调度室对船舶靠泊、作业、离港的通知,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全部完成。

中华航运网 中华船舶交易网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151166 传真:021-65152291 邮箱:supportsse.net.cn     网站地图
沪ICP备:沪B2-20050110-3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