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品与服务 数据中心 登录
A股迎来内贸集运龙头!乘行业发展东风,中谷物流再启征程
新闻来源:发布时间:2020-09-25
分享到:

  2020年9月25日,随着一声响亮的敲锣声,上海中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中谷物流,股票代码:603565)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

  中谷物流是我国内贸航运界头部企业,成立以来坚持以集装箱为核心载体,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整合水路、公路、铁路运输资源协同运作,依托现代化物流信息平台,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定制化、高性价比的“门到门”全程集装箱物流解决方案。截至2020年3月31日,根据国际权威研究机构法国Alphaliner报告,中谷物流综合运力在全球排名第13位,内贸集装箱航运公司排名第二。

  “内循环”战略催化需求,国家战略聚焦加速行业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中再次强调“双循环”是应对中长期问题的战略方向,而“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是“双循环”的关键。所谓“双循环”,是指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7.23万亿元,同比下降11.4%。从下半年的经济工作来看,最重要的是要落实好扩大内需战略,把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扩大内需上进一步形成合力,把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潜力进一步充分释放出来。

  根据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对外发布的《中国国内集装箱运输市场分析》报告,2019年中国内贸和内支线集装箱运输需求分别增长 5.65%和8.03%。以内需为导向型的经济,随着相关支持政策的逐渐落地,将影响我国物流业的货源结构,进一步促进内贸运输规模的扩大、水平的提高,从而为集装箱物流运输的发展带来空间。比如,在“双循环”战略下,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将得到调整,地区间的分工和协作将得到加强,高技术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将不断提高,机电产品和大量制成品运量将迅速增长,集装箱适箱货的比重将呈明显上升趋势。受惠于国家政策,中谷物流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夯实水路运输核心竞争力,快速开展多式联运布局

  内贸集装箱运输中核心环节为水路运输,水路运输货物运输平均运距为1400至1500公里,超过铁路及公路货物运输方式,同时,单位水路运输成本价格较公路、铁路和航空等运输方式相对低廉,对于长距离、大体量的货品运输需求有一定优势,推广以水路运输为核心的内贸集装箱物流运输方式将有助于降低社会综合物流成本。

  中谷物流正积极向多式联运服务提供商转型升级,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推进“公、铁、水”联动的多式联运建设,为客户提供全程“门到门”多式联运服务。通过港口、航线、联运线路的有机结合,中谷物流构筑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多式联运综合物流体系,依托港口资源及航线网络逐步向两端陆路运输延伸,联通铁路网络、公路网络,形成多式联运物流平台,产业触角从沿海、沿江省市经济腹地不断向内陆延伸。同时,中谷物流不断拓展多式联运服务网络,并根据客户与货源的地域分布特点推出了多个闭环集装箱物流服务产品。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谷物流高效运营集装箱船舶112艘,拥有及控制运力达到248.65万载重吨,标准化集装箱38.24万TEU。根据招股说明书,本次中谷物流IPO募集资金将用于购置6艘1900TEU集装箱船舶以及82000TEU集装箱,自有运力的不断投放将加强中谷物流的行业龙头地位,为长期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

  积极融合新兴技术,拥抱智慧物流新时代

  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对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新兴科技如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开始应用于物流领域,为智慧化物流提供底层技术支持,其他物流应用科技产生协同效应,使物流各环节信息共享,智能物流系统自动安排资源配置,优化物流运作效率,极大程度上减少人工干预,节省人力成本。在此背景下,中谷物流表示将积极推进信息系统的数据化,充分利用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分析技术,建立面向需求的数据仓库,精准分析客户需求、支持公司精细化运营,支撑公司经营战略决策。

  同时,中谷物流表示,其将推进信息系统的移动化,充分利用地理信息系统,通过开发系列的移动端产品,实现客户随时随地订舱、集装箱精准定位、货品位置实时跟踪,完善业务流程监控信息系统,建立特殊情况自动预警程序和应急处理机制,进一步实现集装箱“门到门”运输过程中全生命周期可视可控,建设并完善订舱在线自助结算、售后评价等功能,提升售后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实现集装箱物流服务的智慧化、智能化水平。

  1. 3.jpg
中华航运网 中华船舶交易网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151166 传真:021-65152291 邮箱:supportsse.net.cn     网站地图
沪ICP备:沪B2-20050110-3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