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品与服务 数据中心 登录
科技运用助推水上应急工作不断提升,2020年上海港船载危险货物突发事故综合处置应急演习在上海成功举行
新闻来源:航运交易公报发布时间:2020-10-20
分享到:

  10月20日上午,由上海海事局、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国家海洋局东海环境监测中心协办的“2020年上海港船载危险货物突发事故综合处置应急演习”在上海成功举行,演习同步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专项“海上危险化学品突发事故应急技术研发”的项目应用示范工作。包括上海海事局、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海洋局东海环境监测中心、洋山港海事局、尚东集装箱码头分公司、上海集海航运有限公司、上海深水港船务有限公司、上海港兴晟海上应急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波洋油品运输有限公司等水上应急力量参加演习。

  本次演习采用了“微波+卫星+无线图传”的综合直播方式,以身临其境的感观体验全景展现水上危化品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全过程。演习包括了启动应急响应、交通管制、危化品泄漏远程监测、现场快速定性检测、海上危化品清除回收、漂移扩散模拟、集装箱危险货物泄漏现场勘测、泄漏集装箱应急处置等8项科目。模拟一艘散装化学品船与一艘集装箱船发生碰撞,事故造成两艘船舶载运的危险货物发生不同程度泄漏,且均存在泄漏物质不明难以做出正确处置决策的复杂情况。上海海事局接报后,对海面污染物开展远程跟踪监测、现场定性检测及实时动态模拟,并组织专业应急力量在不同区域同时对两艘事故船舶实施应急处置。演习启用了集装箱化可移动“海上危化品突发事故现场应急指挥辅助平台”、挥发型危化品跟踪监测无人机、漂浮型危化品跟踪监测无人机、具备自动取样及危化品快速检测功能的无人船、基于纳米海绵技术的海上危化品泄漏专用回收处理装置、综合北斗及AMRD技术的海上搜救漂流标等多项国内首创的科研成果。

  长期以来,由于船载危险化学品种类繁多、性质各异、环境行为不定,水上应急处置困难而又复杂,一旦发生污染事故,如何对其进行采取正确的跟踪监测、检测定性及收集清除措施,在世界范围内仍是亟待解决的重大难题。本次演练是政企联动,共同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精神,推动水上危化品应急救援工作从技术引进型向自主研发和创新型技术进步模式转变的一次积极尝试。

  此次应急演习围绕三大主题开展:一是通过演习不断深化政企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应急救援力量作用,与应急救援国家队力量形成优势互补,实现政府应急管理和社会救援力量共建、共享,打造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配套的水上船载危险货物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二是通过实战推动自主研发创新型技术成果转化。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探索船载危险货物事故防备和应急领域关键环节、关键技术实现“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生产”的有效途径。“海上危化品突发事故现场应急指挥辅助平台”作为国内首创的水上移动式模块化数据分析平台,通过集成海上危化品高扩展性存储及海洋时空数据高性能异构计算等创新型关键技术,有机串接设备、数据、模型等各项自主开发创新型科研成果,已初步具备水上危化品突发事故立体监测处置能力。三是通过练兵完善船载危险货物事故应急处置体系。8项演习科目覆盖了散装液态化学品和集装箱危险货物泄漏事故应急处置的全部流程,全要素操练应急处置各个环节,确保在真正遇到突发事件的紧急情况下,应急处置行动随时“拉得出、打得赢”。

  城市安全是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发展底线,时值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前夕,举办本次演习,达到了有效检验上海港船载危险货物突发事故综合处置机制的预定目标。

  1. 8.jpg
中华航运网 中华船舶交易网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151166 传真:021-65152291 邮箱:supportsse.net.cn     网站地图
沪ICP备:沪B2-20050110-3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