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品与服务 数据中心 登录
临港新片区迎来批量“中国洋山港”国际船舶登记
新闻来源:东方网发布时间:2021-05-18
分享到:

  临港新片区迎来批量“中国洋山港”国际船舶登记。5月17日,上海海事局把办好的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船舶光船租赁登记证书、船舶国籍证书、最低安全配员证书等证书、文书分别交到“新连云港”轮船舶所有人手中,这是48艘批量开展“中国洋山港”船舶登记的第一艘。

本文图片均由洋山港海事局提供

  这48艘中国籍船舶全部来自中远海运集团旗下的中远海运发展有限公司。近日,中远海运集团决定将这些船舶的船籍港注册登记到“中国洋山港”,并将船舶所有权转到在临港新片区新成立的上海新远海集船舶租赁有限公司。

  “原本在决定开展船舶批量化转籍工作时感觉困难重重。”上海新远海集船舶租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蒋仲表示,这批船的变更手续涉及船舶所有权国籍登记的注销与重新登记、最低安全配员证书的更换等多项船舶登记申请。以往,全部流程办理完毕需要20天左右。

  而此次上海海事局主动对接,通过提前介入登记进程,为第一艘船舶“新连云港”办理了转籍登记,只用了2个工作日便完成了涉船证书文书共8份,相比常规流程节省约18天。

  “依据这份便捷高效转籍工作计划,公司单船平均能够节省停泊成本、船舶管理费和租金损失近20万美元。”蒋仲说。

  随着临港新片区政策红利和上海海事部门船舶登记制度优势的日益彰显。2021年以来,多家国际航运企业开始关注“中国洋山港”国际船舶登记,并向上海海事局表达了入区转籍的意向。

  制度设计方面,近日,上海海事局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国际船舶登记管理规定》。放宽了明确新片区国际船舶登记的适用范围,优化了新片区内国际船舶登记流程,引入了申请材料的预先审查机制。一系列优惠政策,推动实施信用管理,让新片区的国际船舶登记更加便捷高效。

  记者从洋山港海事局了解到,“中国洋山港”国际船舶登记开展以来,上海海事局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通过36项行政执法事权的下放,临港新片区内实现了海事业务“区内事,区内办”。同时,推动相关财税支持政策落地,目前符合条件的新片区国际登记船舶已可享受增值税退税和奖励支持政策。

  洋山港海事局副局长韩胜红介绍,此次批量船舶入区登记,将有效壮大临港新片区国际航行船舶队伍,提升“中国洋山港”国际船舶体量,为临港新片区建设国际航运服务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接下来,上海海事局将持续推进“中国洋山港”国际船舶登记工作,助力重点航运企业船舶入区登记,跑出“临港加速度”,助推临港新片区建设高端航运产业链布局、高端航运服务功能区和全球航运枢纽建设。

 

来源:东方网

  1. 18.jpg
中华航运网 中华船舶交易网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151166 传真:021-65152291 邮箱:supportsse.net.cn     网站地图
沪ICP备:沪B2-20050110-3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