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品与服务 数据中心 登录
上海出口集装箱结算运价指数正式发布
新闻来源:发布时间:2020-11-09

       2020年11月2日,上海航运交易所正式发布上海出口集装箱结算运价指数(SCFIS)。SCFIS表征上海出口集装箱即期海运市场结算运价的变动,反映即期市场上海—欧洲和上海—美西航线,集装箱船出发后的结算运价平均水平。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表示:“SCFIS建立在原始数据客观性、唯一性、一致性的基础之上,是本质意义上的交易型指数”。

  1998年,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在全球集装箱海运市场中一直被作为反映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的“风向标”。为适应国际集装箱海运运价衍生品交易需求,2009年,上海航运交易所开发了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十余年来,SCFI被广泛应用到现货和远期运价交易中,其市场代表性、准确性、灵敏性获得国际大货主和大船东的高度认可。随着集装箱贸易量增长的趋缓,集装箱海运量淡旺季间波动大,现货市场运价随之剧烈波动。为适应对冲运价波动风险的需求,以CCFI和SCFI为基础,上海航运交易所统筹资源开发了SCFIS。

  与SCFI相对比,SCFIS实现了两大超越。一方面,相对于SCFI使用订舱价,SCFIS使用“即期市场集装箱船出发后用于结算的运价”,从数据源头上避免了潜在的订舱与实际出运之间的量价差别。另一方面,SCFIS使用包括自动数据采集、核证、编制和预警系统的全自动采集编制体系处理数据,防范了人为操作的风险。

  从1998年到2020年,上海航运交易所已经发布21大类指数,覆盖集装箱、散货、买卖船、船员薪酬、“一带一路”等多个领域,形成了“上海航运指数”系列。随着SCFIS的加入,“上海航运指数”在应用上又上了一个台阶,实现新的突破,指数向着更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上海航运交易所在国际航运领域指数编制的权威地位将更加巩固,并推动上海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航运资源配置中心。

注:基期为2020年6月1日,基期指数为1000点。 

  SCFIS的成功开发,得到航运界的普遍认同和赞许:

  国际航运资深专家表示:“SCFIS是源于上海、中国原创、世界首创,对建设交通强国和中国在当前融入世界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因其具备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以及指数制定规则的科学性,SCFIS可以作为统计指标。基于权威性,SCFIS可以作为政府部门、市场主体、研究单位的参考指标”。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领导表示:“二十余年来,上海航运交易所在指数编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能在国际上有这样大的影响力实属不易。SCFIS作为交易型指数,具有规避风险的功能,实体企业用好该工具对于自身发展非常有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视频连线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时曾指出,要有勇创世界一流的志气和勇气,要做就做最好的,努力创造更多世界第一。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项目,推进相关诚信体系、信用评价机制建设,更好地维护指数运行,使指数发挥出应有的价值,为交通强国、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服务”。

  上海市交通委领导表示:“上海航运交易所以‘洋山精神’编制了SCFIS,上海市交通委也将继续支持上海航运交易所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相关工作。感谢指数编委单位始终如一支持上海航运交易所的工作,大家同心协力,确保指数的高质量运行和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的早日上市”。

  中远海运集运公司领导表示:“上海航运交易所长期致力于行业信息的研究,大力拓展信息渠道,积极收集行业信息,定期向市场发布各类分析报告以及信息服务,为我们经营决策、快速响应市场变化提供了有力的帮助。质量更高的SCFIS发布后,中国集装箱运价指数体系的实际运用将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其功能性、权威性和影响力必将持续得以提升”。

  上海海事大学指数研究专家表示,SCFIS通过半年试运行,编制方法不断优化完善,指数编制系统更加成熟。

  上海航运交易所SCFIS的发布,标志着交易型航运运价指数的诞生,使得运价指数有望成为金融市场重要的创新型交易工具,并为我国开创航运运价指数期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华航运网 中华船舶交易网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151166 传真:021-65152291 邮箱:supportsse.net.cn     网站地图
沪ICP备:沪B2-20050110-3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