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品与服务 数据中心 登录
推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新闻来源:鲁渤发布时间:2022-12-06

  近年来,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未来推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应着眼于加强国际化和先进的国际运输服务,实现从注重培育国际货物运输能力向注重提升国际航运资源配置能级转变。重点是在提高国际航运资源分配水平的同时,整合现有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旨在建立一个资源配置能力较强的国际航运中心。

  着重于改善政策支持和提高航运服务水平

  实施政策创新,为现代运输服务吸引先进的航运要素。研究和探索试点方案以减轻航运税负,参照发达国家的常规做法,研究船舶吨位税制改革的方案,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切实可行的税率;对特殊群体的税收政策将为在海上作业超过半年的海员提供优惠减税;继续实施大连国际航运保险业务财务支持政策,并尽快研究后续支持计划;放宽对海外公司或组织的监督和备案机构限制,并促进探索更便利更国际化的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和支持措施。

  加强与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的联系,并实施鼓励航运服务产品创新的支持政策。金融机构加强研发和航运金融产品创新,探索海外金融航运服务,发展互联网航运金融服务,改善航运金融租赁行业服务,支持大连自贸片区航运金融支持衍生品交易,并成立航运金融中心和航运资金结算中心;支持保险机构发展再保险业务,鼓励发展海外再保险项目。

  建立公共支持平台,以扩展现代航运服务业务。建立航运保险电子商务平台,促进航运公司对信用、抵押和贷款的理解、监督和共享。同时,建立“大连国际航运中心论坛”等国家级大连国际航运中心推广平台,以加强国内外的交流往来。

  深化大连航运一体化发展 建设一体化经营环境

  优化大连港功能定位,提高大连港作业自动化率。运用信息、智能、自动化等新技术场景,增强现有港口设施的挖掘能力,提高大连港管理水平,提高港口运营效率。

  提高大连国际航空枢纽港能级,提高东北航空港的联合发展水平。一是实施大连国际航空枢纽港能级升级计划。深化完善空域管理改革,提高正常飞行通关率。二是基于大连主要机场建设和运营经验,通过优化面向大连的东北航线和航班资源分配,通过服务出口、委托管理和投资管理加强与附近机场的市场合作。推动形成一批与大连国际航空枢纽相配套的“供给”机场,共同发展外向化、高端化的航权经济,形成与国际水平相当的世界级枢纽航线网络。三是加强对航空快递、冷链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等业务发展的政策支持,增强大连国际航空邮件的直接运输和运输一体化能力。

  积极鼓励环渤海航运运营商实施环境整合。利用国家战略机遇,促进环渤海地区进行高质量的综合发展,并积极推动环渤海航空公司的环境综合建设项目。鼓励交换和共享本地交付信息。充分利用大连国际航运信息中心和大连国际航运中心综合信息共享平台的功能,促进区域航运信息的交流和共享,形成一体化信息链。二是促进海事法院的联动,加强海事仲裁和法律信息的合作与共享,探索建立大连国际海事法律中心。三是深化政府服务融入当地航运业务,积极提高海上港口服务效率;改善通关“一站式”运作,加快推进船舶证书电子化,促进“单一窗口”建设。

  加强集装箱场站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运输体系

  建设和改造综合交通枢纽。港口方面,进一步加快专业化深海码头建设,特别是可处理第七代、第八代大型和小型船舶的特殊深海码头。铁路方面,开发大连保税港与东北内陆铁路网无缝连接的集装箱列车,对内重点是建设从大连到沈阳、锦州和哈尔滨的铁路。对外利用滨洲铁路,将大连发展成为亚欧大陆桥的重要节点。机场方面,抓住机遇,加快航线发展,完善国内外航线网络,提高航空运输服务水平。公路、铁路、多式联运,特别是复杂的集装箱运输,必须继续加速发展。为加快大连市集装箱运输业发展,新建集装箱码头,引进先进的装卸设备和货物管理系统,以提高运行效率。

  增加海上航线。通过将大连的保税港与东北内陆铁路和公路无缝连接,吸引日本、韩国、朝鲜与一些东盟国家、俄罗斯、东欧西欧以及美洲之间的国际集装箱,通过满洲里口岸在大连中转。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航运公司,参与海上运输路线的开放,增加离岸航班的密度,提高区域与海上之间的集装箱运输能力,扩大海上运输的半径和范围。利用大连的地理优势,开辟北极新航线。北极航线的开通将大大缩短大连到欧洲、北美和其他地区的运输距离,并增加中国、欧洲、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新联系。

  加强产学研合作并积极开发人力资源

  加强产学研合作。一方面,通过充分利用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交通大学等大学的优势培养航运人才,进行技术开发、航运产品和航运流程的优化设计,通过项目研究和建立目标培训基地来发展先进航运业。另一方面,通过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等各种措施,鼓励航运公司增加对科研的投入。政府设立航运业创新基金,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提高海事人才水平。按照国际航运中心的要求,加强对现有航运从业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制定特殊优惠政策,引进国内外优秀的航运人才,着重培养国际航运资深人士,开辟人才交流平台;加快高校相关学科设置的协调,重点培养熟悉国际海事法、懂国际贸易规则、掌握国际金融知识、符合国际先进运输中心要求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建立发展机制以培养和吸引航运人才。充分利用东北和渤海湾地区大学和职业学院的专业优势,开展复合型航运人才培训、教育和研究方面的合作;在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创建一份人才清单,建立用于识别复合型人才的标准,例如航运金融、航运法律、航运技术和多式联运等复合型人才,将上述专业领域列入大连落户紧缺专业目录,纳入人才支持政策范围。

  (作者系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文科研究院副院长)

中华航运网 中华船舶交易网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151166 传真:021-65152291 邮箱:supportsse.net.cn     网站地图
沪ICP备:沪B2-20050110-3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7号